close







原本只是單純看到極為誘人的書封面介紹 還有想要跟不同的作家交往看看(by交響情人夢)
就把它給買了回來
不過整本看完之後 我深深的覺得 早知道就不買了
因為我徹底的被橫山秀夫的登山者給吸引住 這樣一來恐怕又多了一位每本作品我都想收藏的作家了Orz
老實說它帶給我的震撼度絲毫不小於之前銜接我推理小說閱讀斷層的模仿犯(宮部美幸)
看完的那天晚上就在床不斷的回想書中的種種片段 甚至還重新的仔細看一次
看完馬上重看的經驗真的是我從來就沒有過的@@

整部小說的時空就在十五年前與十五年後不停的交換
而主要描述是在十五年前的大空難 故事的主角被指派為這個大新聞的負責人
在短短的新聞熱潮期間中所發生的種種故事
最後雖然主角悠木被發配邊疆 可是他同時也讓好友對他一笑 承認他也是個登山者
登山者的意境 ----上山就是為了下山
主角悠木在大部分時間都苦思不得的好友一席話 卻在最後的關頭 徹底的瞭解好友的苦心
想要放棄記者的工作 回歸山群的懷抱---好友當時是這麼想的
正當他自己也跟好友一樣心灰意冷想要一走了之的時候
周遭的同事卻這個關頭點醒了他 適時的拉了他一把 讓他明瞭自己原來還是喜歡這份工作的啊
我很喜歡這種充滿了因為共同信念而顯露出的同事溫暖的友誼
就好像大搜查線裡頭 每每青島已經受夠了這種警察制度想要辭職時
讓他回心轉意的永遠都是小菫 和久等跟他同甘共苦的人 使得他可以繼續厚臉皮的待下去XD

還有我也很喜歡悠木對於獨家這種謹慎處理的態度
沒有100分的真相 就永遠不能算作是真正的真相
這是身為一位記者最應該需要的常識了
若是草率的為了獨家而獨家 怎麼能夠對得起那些空難的家屬們
反觀我們現在的社會 記者為了製造新聞而不停的誤導觀眾
或是隨便的參考網路上的文章就寫新聞 一而再 再而三的造成社會亂象
雖然我相信大部分的記者還是都兢兢業業的在處理大小新聞
可是真正擁有像悠木一樣的記者魂的又有幾個呢?

最後我想提的橋段就是最後引爆社長對悠木不滿的最主要原因
也就是悠木決定刊登望月采子對於空難的看法
裡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竟然看透了媒體的本質。
人命的份量。
口口聲聲說人命等價,但媒體卻加以區別、分級,決定人命的輕重,並將這種價值觀硬塞給世人。"
不禁又讓我想到了大搜查線XD 青島跟室井在警察體系裡頭一直想要扭轉既成的觀念
也就是事件並沒分大小的 殺人跟搶劫一樣都是重要的案件
這每次跟傳統不斷的衝突也就是大搜為何會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
而媒體是否也能改變這一切呢 我並不曉得
不過就現在台灣的媒體來看 基本上是符合書上所說的本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zag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